FANDOM

It's enormous!!

威爾森

Holy crap!

薇洛

He looks mightier than me.

沃爾夫岡

Death incarnate!

溫蒂

DANGER! THREAT INCOMING!

機器人

Laurasiatheria!

薇克伯頓

That's a big moose!

伍迪

Even I am afraid of that guy.

麥斯威爾

Rays will shine thröugh my spear and pöke öut yöur eyeball!

薇格弗德

He might be able to digest me!

韋伯

Yikes! We're in the impact zone now!

瓦拉尼

I once had a saucier who looked like that.

沃利

Arrrr ye serious?

木腿船長

鹿角怪是冬天時會產生的頭目級怪物,除非你在自訂選項那裏將他移除。他有著高傷害和高血量,而且會摧毀建築物 (和槌子一樣會回收部分資源) ,然後會像發條犀牛一樣把樹給弄倒。 鹿角怪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怪物,會將所有攻擊他的生物給摧毀。 靠近鹿角怪的時候會持續降低角色的精神力。

用冰凍法杖需要4次才能將鹿角怪冰封起來, 催眠吹箭則是4發。被殺死的時候會掉落8塊大肉以及一顆鹿角怪眼球 ,眼球不會腐壞而且可以回復大量生命和饑餓度,可是會降低精神力。

Brain-0.png 行為编辑

在冬天時,鹿角怪會在玩家附近出現,當他們生成時會產生一種低沉的聲音,玩家的角色會開始提醒你 (同獵犬攻擊的徵兆),當鹿角怪到附近時會產生巨大的晃動。不同於獵犬的是,鹿角怪並不會一直跟隨玩家,當角色提醒你聽到鹿角怪的聲音時,可以趕快轉移陣地至其他的區域,可以避免鹿角怪所造成的損失。

鹿角怪使用橫掃或猛擊地面來攻擊牠的目標,這兩種方式具有相同的效果——對約2.5個漿果叢半徑内所有的建築物和生物造成傷害。當牠出現並不會立即以玩家作為目標,而是針對在其仇恨值範圍內試圖接近牠的所有生物。鹿角怪在生成時會先以距離玩家最近的建築物做為目標,如果玩家周圍沒有建築物則會以玩家為目標(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鹿角怪通常不会把牆壁當成目標,除非他要攻擊的對象躲在牆後。不論鹿角怪的目標是誰,靠近牠攻擊範圍內的墙壁和其他建築物、生物都會連帶受到傷害,所以在鹿角怪旁的牆壁通常很難安好。

鹿角怪的目標在於摧毀所有建築物然後離開。需要注意的是,當鹿角怪破壞牠鎖定建築物時,即使牠的範圍傷害同時破壞了數個建築物,系統仍只會當成破壞1個建築物,其連帶傷害破壞的建築物並不會列入計算,表示鹿角怪會破壞更多的建築物後才會離開。理所當然的,當鹿角怪的仇恨值被玩家或其他生物吸引時,鹿角怪會先去好好得"照顧"他們後再繼續破壞建築物或離開。

不理會鹿角怪也是可行的,但是鹿角怪能夠輕鬆地摧毀玩家的營地(也就是你辛苦蓋出來的基地、豬人屋胡蘿蔔屋)。如果鹿角怪在建築物附近死亡,會傷害甚至摧毀在牠附近的建築物(因為牠壓在建築物上)。

當鹿角怪死亡後會在3–6天後重生。牠也會在夏天時自己消失,具體的時間取決於雪融化的速度及鹿角怪出現的頻率,除非鹿角怪的頻率被設定為「很多」(請參考下面的對應表)。當牠在玩家的畫面中試圖要走開時,那應該就是要離開了。

若玩家在冬天時進入洞穴,鹿角怪來襲時會在洞穴入口等待玩家。

Spear.png 獵殺 编辑

鹿角怪可以被放風箏(也就是所謂的打帶跑),玩家先攻擊一次, 然後轉頭離開怪物的攻擊範圍,重覆以上動作直到怪物死亡。鹿角怪攻擊的空檔可以讓玩家攻擊兩次,如果是行走在道路上或裝備步行手杖可以到三次。

玩家必須準確計算鹿角怪攻擊的時間點,因為鹿角怪的攻擊範圍非常大,即使是強勢狀態的Wolfgang也是難以閃躲。由於鹿角怪的高血量,要獵殺牠需要花上一點時間, 但是在獵殺的過程中角色的精神值會迅速下降。當你準備對付鹿角怪時務必穿上護甲,否則牠只須要兩次攻擊就可以擊殺大部分的角色(沒穿護甲的話),準備兩、三個木製衣服橄欖球頭盔能有效的減輕鹿角獸所帶來的傷害,帶10個風乾肉可以用來回復生命及精神。

步行手杖和穩定的攻擊頻率可以幫助你閃躲攻擊,增加你攻擊之後的逃跑速度。警告:在巨人王朝中,玩家被鹿角怪攻擊兩次後將會被冰凍,不建議以硬坦的方式獵殺牠。

鹿角怪晚上並不會睡覺,不過仍可以使用催眠排笛睡眠吹箭讓牠睡著;火焰吹箭火焰法杖也是對牠有效的,可以藉由數次的攻擊獵殺牠,但以火焰的傷害擊殺牠會影響掉落的戰利品,例如牠可能會掉落八個煮熟的肉,但鹿角怪的眼球會被燒毀;鹿角怪也可以凍結然後從背後攻擊。

如果玩家使用蝸牛盔甲可以輕易的擊殺鹿角怪,在牠攻擊前躲進殼裡,然後離開殼進行攻擊,在牠再次攻擊前躲回殼裡。

沃尔夫冈在滿狀態時(300飽食度、300生命、攻擊力x2),裝備觸手釘錘火腿棍可以坦住鹿角怪的傷害(沒有裝備任何盔甲的情況)與其正面戰鬥並擊殺牠,且尚有剩餘一些血量。

如果玩家有很多尖牙陷阱,可以把鹿角怪引誘到鋪滿陷阱的區域,如同其他攻擊性的生物,牠會走向玩家而不會閃躲陷阱。殺死鹿角怪需要34個陷阱,玩家可以一邊風箏牠加快獵殺的速度。

除此之外,玩家可以引誘鹿角怪與其他生物戰鬥,但須小心鹿角怪的攻擊範圍非常大。例如可以引誘鹿角怪到牛群中,當牠波及到牛群的時候將會被所有牛一起攻擊。建議可以搭配冰凍法杖加快擊殺過程,將鹿角怪引誘到一個小型或中型的牛群中,當牠準備攻擊時使用法仗將牠凍結以保護牛群。引誘鹿角怪與樹人守衛戰鬥也是非常有效的。海象爸爸可以藉由海象冰屋閃躲鹿角怪的攻擊,在有充分時間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擊殺牠。

另一種擊殺鹿角怪的方式為利用基地附近的中立樹人守衛,引誘鹿角怪到樹林中,讓牠的範圍傷害攻擊到樹人守衛。大型的樹人守衛可以在有剩餘血量的情況下殺死鹿角怪。

最快速殺死鹿角怪的方法是使用火藥火把,每個火藥可造成200傷害,所以,十個火藥可以輕易的瞬殺鹿角怪。將九個火藥堆疊在一起,並放在離鹿角怪盡量近的地方(建議先將牠冰凍或睡眠),用火把點燃火藥之後迅速遠離,然後再用不帶火屬性的武器將牠的殘餘血量清光,這樣就不用擔心戰利品通通燒成灰燼了。

另外,鹿角獸會在你遠離牠非常遠的距離之後消失,或者可能會跳進蟲洞。在失去對玩家的興趣之後,牠會去找其他東西摧毀或攻擊。一個灌木帽可以讓玩家不被注意到,但如果牠早已注意到你的話,這招就失效。

下表是依照玩家的基本傷害,使用每種武器殺死鹿角獸所需要的攻擊次數。天候棒不包含在裡面,因為它攻擊時的反彈是隨機性的。

武器 Fishing Rod.pngBug Net.png Lucy the Axe.png Shovel.png Pitchfork.png

Hammer.png Torch.png Umbrella.png

Walking Cane.png Willow's Lighter.png

Axe.png Pickaxe.png

Luxury Axe.png Opulent Pickaxe.png

Boomerang.png

PickSlashAxe.png Spear.png Bat Bat.png Ham Bat.png Morning Star.png Slurtle Slime.pngTentacle Spike.png Battle Spear.png Thulecite Club.pngTooth Trap.png Dark Sword.png Blow Dart.pngFire Dart.png

Fire Staff.png

Gunpowder.png Old Bell.png
攻击次数
Deerclops.png
471 148 112 74 66 59 48 34-68 47 or 28 40 39 34 30 20 10 2

鹿角怪出現頻率的選項编辑

鹿角怪前來攻擊玩家的次數可以在開啟伺服器時的世界編輯選項調整。如下表:

选项 每季节攻击的次数 是否在夏季袭击
没有 0
默认 1
少量 1
较多 2
大量 3

我们可以发现,默认其实就是少量. 较多则会将每季节攻击的次数增加到2次, 大量则会增加到3次, 且会在夏季出现. 然而即使在大量的选项下,鹿角怪也会在夏季降临的时候消失 (冬季降临的时候不会消失) - 这意味着任何在夏季降临后生成的鹿角怪会持续到下次夏季降临的时候才会消失

另外,鹿角怪的出现与积雪变化有关,当积雪变化时一个新的鹿角怪可能会出现。这将会导致这样一种情况,即使鹿角怪数量设为1(默认数量),在冬季快结束的时候将鹿角怪击杀(此时积雪可能开始减少,但是仍然积雪量仍然高于冬季鹿角怪出现的阈值),那么完全有可能很快出现一个新的鹿角怪。

由于积雪变化会影响鹿角怪的生成,从经验上来说实际的攻击次数可能与你的设定有极大的差异。(译者注:我没怎么感觉有区别就是了...默认就是一次,没遇到过默认情况一年打两个)也就是说,我们大家至少都确定把设定值调高很可能导致平均的攻击次数变多, 把设定调到最高会使得鹿角怪可能在夏季进行一次攻击。

当把鹿角怪的生成设定调到“默认”或是“较少”时,有可能数个冬天会平安无事的度过,既不会看到鹿角怪也不会听到它的声音。从理论上来讲,把鹿角怪设定为较多可以确保鹿角怪没给个冬天至少攻击一次。(注意是至少!)

Reign of Giants icon.png巨人王朝编辑

巨人王朝DLC裡,鹿角怪有可以冰凍其他生物的技能,包括玩家。被鹿角怪擊中兩次就可能被冰凍,第一次被擊中身體會變藍色,第二次就被冰凍起來了。這使得一些戰術例如:召集友好豬人兔人圍毆鹿角怪,之類的,較為不可行。

Placeholder.png 你知道嗎?编辑

  • 鹿角怪在“冬日传说”更新(A Winter's Tale update)中被加入。在这个更新的预告片中,屏幕有一小段时间变成了黑色,在这段时间,你能听到鹿角怪的低吼。
  • 鹿角怪的名字(Deerclops)是鹿(Deer)和独眼巨人(Cyclops)的合成词。
  • 鹿角怪的设定也许参考了雪人(不是堆雪人的雪人...一种传说在珠穆朗玛峰活动的类人动物)因为都和冬天有关。
  • 鹿角怪的照片在“女王万岁”更新( Long Live the Queen update)的预告视频中中出现,在视频的第30到45秒,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鹿角怪的早期/简化设定。
  • 尽管几乎不会见到两只鹿角怪在同一时间生成,但是当它发生的时候(由于bug或是通过控制台),两只鹿角怪会对彼此产生仇恨,这点不同于其他BOSS。
  • 根据麦克斯威尔的说法,鹿角怪有近视。
  • 有时候你听见了鹿角怪的低吼声,但是鹿角怪并不生成。这是由于当鹿角怪还在"出点的路上"的时候,积雪就已经融化的低于了一个确定的下限了。(比如说夏天开始了)
  • 鹿角怪是Steam的一个稀有的形象壁纸。

Mosquito.png 游戏错误编辑

  • 在原版游戏中,如果鹿角怪在夏天开始前就被杀死了的话,另一只鹿角怪就很有可能在几天之内生成来替代之前的那只。通过此方式生成的鹿角怪仍然被算入同一次“攻击”,因此鹿角怪在一个季节中出现的次数很有可能会比选项里设置的“每季节攻击次数”要高。这被认为是一个游戏错误,因为攻击算法本该在鹿角怪生成之后就立刻停止(也就是说在下一次“攻击”来到之前都不会有新的鹿角怪生成)。
  • 在巨人王朝DLC中,鹿角怪冰冻技能的音效非常大,以至于即便把所有声音调为0也能够听到。因此,建议玩家在与它们战斗时调低系统音量并增加游戏音量,或者至少不要佩戴耳机。

Gold Nugget.png 画廊编辑

生物
敵對怪物 蝙蝠洞穴蜘蛛發條主教發條犀牛發條騎士白蜘蛛深淵蠕蟲青蛙豬人守衛鬼魂暗影生物獵犬 (火獵犬冰獵犬) • 殺人蜂食人花海象爸爸小海象魚人蚊子蜘蛛蜘蛛戰士吐網蜘蛛啜食獸高腳鳥觸手 (巨型觸手觸手寶寶)
(白樺樹人守衛座狼 Reign of Giants icon.png) (鋼鐵羊岩漿蟲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png) (發條騎士船沼泽鱼毒蚊子毒蛇蜘蛛戰士(劇毒)海獵犬松鼠鱼劍魚白鯨 Shipwrecked icon.png)
頭目級怪物 遠古犀牛鹿角怪蜘蛛女王樹人守衛
(熊獾蜻蜓龍麋鹿鵝 Reign of Giants icon.png (毒菌蟾蜍蟻獅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png) (棕櫚樹人守衛海怪旋风海豹虎鯊 Shipwrecked icon.png)
中立動物 蜜蜂野牛兔人 (毛毛王) • 無尾象坎普斯企鷗豬人 (狂暴豬人) • 石龍蝦蝸牛龜蛞蝓龜小高腳鳥穴居猴
(禿鷹浣熊貓伏特山羊 Reign of Giants icon.png) (藍鯨宽吻海豚猿猴水牛野豬 Shipwrecked icon.png)
(咕嚕咪鼴鼠(地鼠) Reign of Giants icon.png) (超可愛岩漿蟲草鬣蜥哈奇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png) (螃蟹狗魚渡渡鸟漁人水母鵜鶘鸚鵡海盗鸚鵡海鷗海豹虎鯊寶寶巨嘴鳥龍蝦 Shipwrecked icon.png)
其他 阿比蓋爾查理(暗夜怪物)麥斯威爾(NPC)豬豬國王
(海盜章魚 Shipwrecked icon.png)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