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我恨蜘蛛。

Wilson

蜘蛛 (Spider) 是生活在蜘蛛巢穴的敵對怪物。也可由蜘蛛女王孵化。牠們一般晝伏夜出,只有牠們被攻擊或巢穴附近的蜘蛛網被踩踏時才會在白天出現。通常蜘蛛會獨自在巢穴附近徘徊,但當其中一隻蜘蛛被攻擊時,附近其他蜘蛛也會加入反擊行列。 當任一種蜘蛛被擊殺時,會掉落怪物肉蜘蛛腺體。所有種類的蜘蛛在使用冰凍法杖時需攻擊兩次才能將其冰凍。

蜘蛛戰士编辑

蜘蛛戰士 (Spider Warriors) 是比一般蜘蛛更危險的品種,當蜘蛛巢被攻擊、蜘蛛在巢穴附近被攻擊時牠們才會出現,也可由蜘蛛女王所孵化。蜘蛛戰士有著明顯的黃色身體及黑色條紋,非常容易分辨,也因次牠們常被暱稱為老虎蜘蛛。蜘蛛戰士比一般蜘蛛體型稍大,也可以跳躍一小段距離來攻擊玩家。

蜘蛛戰士 (海难) 比普通蜘蛛战士更加危险,因为它们可以让玩家和生物陷入中毒状态。中毒状态可以使用解毒剂解毒,或穿戴贝壳护甲来防御。它们比普通蜘蛛战士更大,颜色也变成了绿色。它们会掉落可以制作解毒剂的毒腺,却不会掉落可以制作治疗药膏的蜘蛛腺体。

行為编辑

蜘蛛编辑

在白天時,任一個角色 (除了Webber) 在蜘蛛巢穴附近的蜘蛛網上行走時,巢穴內的蜘蛛會走出來且發出戰鬥時的怒吼,並調查蜘蛛網被踩踏的地點 (出來的蜘蛛數量與種類取決於蜘蛛巢的等級)。在蜘蛛網上攻擊這些蜘蛛會使蜘蛛巢內所有的蜘蛛都出來攻擊玩家。假如玩家站在蜘蛛網的角落而且馬上逃離蜘蛛網區,蜘蛛們會跑到該角落接著嘶吼後撤退,但如果玩家被黏在蜘蛛網上且距離還是太近時,牠們將追趕玩家直到玩家或蜘蛛死亡,或是在玩家逃到很遠的區域時才會撤退。

黃昏時,蜘蛛會離開巢穴並在附近遊蕩。牠們會吃地上任何的肉類食物,即使那是死亡的蜘蛛所掉落的。如果到黎明前牠們都沒有遇到敵人,蜘蛛就會返回牠們的巢穴。

白天時在野外的蜘蛛 (牠們的巢被摧毀或離巢太遠) 會睡著。在睡著的蜘蛛旁停留幾秒鐘會驚醒牠們,且會開始攻擊你,如果你逃離牠們的追擊,蜘蛛又會陷入沉睡。

蜘蛛離營火之類的光源太近時會感到害怕並遠離,然而,牠們為了吃火源附近的食物還是願意靠近。牠們在追趕玩家時,也願意靠近火源。

蜘蛛不會試著避開陷阱,且當陷阱在牠們與攻擊目標之間時,還是會直直走向牠們的攻擊目標。

蜘蛛戰士编辑

蜘蛛戰士會在蜘蛛巢或在蜘蛛網上的蜘蛛被攻擊時出現。當牠們出現時,會先咆哮一聲,接著馬上開始追趕玩家或任何可能侵犯牠們巢穴的生物。假設牠們的敵人距離稍遠,蜘蛛戰士會用跳躍的方式快速地拉近距離來攻擊。逃離牠們一段距離或時間後,牠們會放棄追擊,但追擊玩家的距離會比其他生物更遠些。接著牠們會回到巢穴附近,但會停留在巢穴外直到早上。沉睡的蜘蛛戰士警戒區域比一般蜘蛛更遠。蜘蛛戰士一般會出現在等級2和等級3的蜘蛛巢,等級1的蜘蛛巢只會在所有普通蜘蛛被殺光來不及生出新的蜘蛛時才會出現蜘蛛戰士。

Spear 狩獵 编辑

蜘蛛编辑

夜晚時在外遊蕩的蜘蛛可以用近戰武器輕易地擊殺。當蜘蛛被攻擊時牠們會有個短暫的硬質時間無法攻擊你,此時你可以再次攻擊牠。當你攻擊一隻蜘蛛時附近的蜘蛛會來幫助牠。假設蜘蛛間相互距離夠遠,便可以在其他蜘蛛靠太近前很快殺死牠。當玩家被很多蜘蛛圍攻時可以風箏牠們。攻擊一下蜘蛛並在牠能攻擊你前逃開牠的攻擊範圍。重複幾次後每隻蜘蛛都會被打到幾下並逐一被殺死。

夜晚時,大部分的蜘蛛會離開巢穴。然而大型巢穴內有很多蜘蛛 (等級2、等級3的蜘蛛巢內還有蜘蛛戰士),此時只有一部分會同時離巢。當其中一隻蜘蛛被殺死時,另外一隻蜘蛛會出現並替補牠的位子。逐一殺死這些在外徘徊的蜘蛛會慢慢清空巢穴,以讓你能簡單摧毀蜘蛛巢。因為在蜘蛛巢被清空前就攻擊蜘蛛巢會產生蜘蛛戰士,所以用這樣的方式清空蜘蛛巢可以避免多餘蜘蛛戰士的產生。另一個方式是黃昏及晚上時踩上蜘蛛網讓蜘蛛出現來追擊你並離開巢穴附近。此時牠們不會主動回到巢穴附近。這樣做也不會造成蜘蛛戰士產生。當所有的蜘蛛都離開巢穴後,你就能在不激怒蜘蛛的情況下輕鬆摧毀蜘蛛巢。

因為蜘蛛很長的硬質時間,Wendy可以利用Abigail攻擊間隔短及能同時攻擊10隻蜘蛛的優勢,在Abigail不受傷的情況下迅速俐落地殺光所有蜘蛛。最好在黃昏或夜晚時使用這招,此時Abigail可以對蜘蛛造成更大的傷害。

當有豬人跟隨你時蜘蛛會很快地吃掉死去的豬人掉落的戰利品 (肉和豬皮),你必須手腳俐落地搶奪資源且通常撿不到被蜘蛛殺死的豬人掉落的物品。蜘蛛也被小型動物陷阱所捕捉。可以在地上的陷阱附近放任何的來做誘餌,甚至蜘蛛的同伴們的肉也行。此外,蜘蛛在追擊目標時你也可以引導牠們去踩沒有誘餌的陷阱,因為蜘蛛不會主動閃避陷阱。還有一個清空蜘蛛巢的方式便是在巢穴附近放數個陷阱並引誘蜘蛛 (和蜘蛛戰士) 去踩陷阱,此時你便能輕鬆地攻擊蜘蛛巢。

你也可以在蜘蛛巢附近種植食人花並在沒有誘惑草的方向築牆,蜘蛛便會被誘惑草攻擊。誘惑草會將蜘蛛掉落的怪物肉撿起來。

另一個輕鬆農蜘蛛的方法需要你去洞穴取得一些兔毛球。你可以用兔毛球建造兔舍 (至少4個) 在蜘蛛巢附近。黃昏和夜晚時兔人就會和蜘蛛互鬥,且兔人一方會勝利。接著你就可以在黎明時去撿所有的掉落物了。兔人比豬人更好的原因是兔人不會吃蜘蛛掉落的怪物肉。注意在有兔人(即使只有一只)的情况下捡东西务必小心不要捡到怪物肉,否则玩家也会被兔人仇恨。

蜘蛛戰士编辑

蜘蛛戰士比一般蜘蛛跑得更快且會跳躍攻擊。牠們的攻擊距離相當大,但玩家動作夠快還是能閃避成功。一旦蜘蛛戰士攻擊後,他會有個短暫的冷卻時間無法再次攻擊。這段時間你可以用任何武器攻擊牠,通常需要攻擊3至4下才能殺死牠。 蜘蛛戰士也可以被陷阱殺死。先將陷阱放置好,再引誘蜘蛛戰士走入陷阱可以抓住牠們,有時牠們在跳躍攻擊時也會被陷阱抓住。檢查陷阱可以得到怪物肉、蜘蛛腺體或絲。

如果基地离猪村有一定距离,可以先拆除一个三级蜘蛛巢以获得蜘蛛卵,然后将其种在猪村中心,就可以隔一段时间去收一次货了。如果发现没有战利品,可以在白天进入猪村,等到猪出来后利用猪逃离玩家的特性将其推进蜘蛛网中,一旦有蜘蛛出来,猪就会主动攻击。玩家只要等战利品就好了。

下表是角色傷害加成為預設時,使用每種武器殺死蜘蛛所需要的攻擊次數。天候棒不包含在裡面,因為它攻擊時的反彈是隨機性的。

武器 Fishing RodBug Net Lucy the Axe Shovel Pitchfork

Hammer Torch Umbrella

Walking Cane Willow's Lighter

Axe Pickaxe

Luxury Axe Opulent Pickaxe

Boomerang

PickSlashAxe Spear Bat Bat Ham Bat Morning Star Slurtle Slime Tentacle Spike

Battle Spear Fire Dart

Fire Staff

Tooth TrapThulecite Club Dark Sword Blow Dart GunpowderOld Bell
No. of hits for
Spider
24 8 6 4 4 3 3 2-4 3 or 2 2 2 2 1 1
No. of hits for
Spider Warrior
48 15 12 8 7 6 5 4-7 5 or 3 4 4 3 2 1

Placeholder 趣事编辑

  • 蜘蛛战士是在一次名为“女王万岁”的更新中被添加到饥荒中去的,然而普通蜘蛛在游戏第一版中就出现了。
  • 夜晚, 蜘蛛接近玩家的围墙的时候会持续的破坏它,直到黎明的到来、墙体被破坏亦或是蜘蛛被击杀。如果某蜘蛛巢离蜘蛛比较远,且该蜘蛛附近没有其他蜘蛛,则可以在不惊醒到其他蜘蛛的前提下击杀这只落单的蜘蛛。
  • 蜘蛛巢被非直接的烧毁(比如被森林大火引燃)后的蜘蛛亦或是被蜘蛛女王孵化的蜘蛛在晚上会到处漫步而在白天会睡觉。
  • 蜘蛛是整个游戏中种类最多群系,算上蜘蛛女王一共有六种,地面上两种(这两种是一家的,因为他们产自相同的巢穴),地穴1层也有两种(他们也是一家的,因为它们产自相同的巢穴),而最后一种是在远古遗迹中的穴居悬蛛、
  • 猪在先前的版本中会以蜘蛛一样的速度吃掉一块掉落的肉,而当前版本的猪会迟疑一会儿。
  • 有暗影灯产生的梦魇生物将会激活蜘蛛网,若没有干预,则将会产生一大波蜘蛛。
  • 进过蜘蛛网最安全的方法是沿着蜘蛛网的边界,若蜘蛛网处于是地形的边界,则沿着地形边界走可以避免战斗。这很有用。
  • 游戏中所有的蜘蛛有6条腿而不是8条。
  • 与其他角色可以与猪同盟一样,蜘蛛人也可以与蜘蛛同盟,同样,蜘蛛与蜘蛛人没有敌对关系(与其他角色与猪一样)
  • 蜘蛛人寄生在一个曾经在它儿时想吃掉它的蜘蛛体内,这可以从蜘蛛人的对话中发现。

Gold Nugget Gallery编辑

生物
敵對怪物 蝙蝠洞穴蜘蛛發條主教發條犀牛發條騎士白蜘蛛深淵蠕蟲青蛙豬人守衛鬼魂暗影生物獵犬 (火獵犬冰獵犬) • 殺人蜂食人花海象爸爸小海象魚人蚊子蜘蛛蜘蛛戰士吐網蜘蛛啜食獸高腳鳥觸手 (巨型觸手觸手寶寶)
(白樺樹人守衛座狼 Reign of Giants icon) (鋼鐵羊岩漿蟲影魔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 (發條騎士船沼泽鱼毒蚊子毒蛇蜘蛛戰士(劇毒)海獵犬松鼠鱼劍魚白鯨 Shipwrecked icon)
頭目級怪物 遠古犀牛鹿角怪蜘蛛女王樹人守衛
(熊獾蜻蜓龍麋鹿鵝 Reign of Giants icon (蟾蜍王蟻獅女王蜂克勞斯復活骸骨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 (棕櫚樹樹人守衛海怪旋风海豹虎鯊 Shipwrecked icon)
中立動物 蜜蜂野牛兔人 (毛毛王) • 無尾象坎普斯企鷗豬人 (狂暴豬人) • 石龍蝦蝸牛龜蛞蝓龜小高腳鳥穴居猴
(禿鷹浣熊貓伏特山羊 Reign of Giants icon) (藍鯨宽吻海豚猿猴水牛野豬 Shipwrecked icon)
(咕嚕咪鼴鼠(地鼠) Reign of Giants icon) (超可愛岩漿蟲草鬣蜥哈奇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 (螃蟹狗魚渡渡鸟漁人水母鵜鶘鸚鵡海盗鸚鵡海鷗海豹虎鯊寶寶巨嘴鳥龍蝦 Shipwrecked icon)
其他 阿比蓋爾查理(暗夜怪物)麥斯威爾(NPC)豬豬國王
(海盜章魚 Shipwrecked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