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ind says no. Muscles say yes!"
腦袋說不行,肌肉卻很誠實。

沃爾夫岡

沃爾夫岡(Wolfgang)饑荒中第二個可以解鎖的角色,解鎖條件為 320 點經驗值,且為多人版饑荒中可以遊玩的 11 個角色之一。他是個對自己的力氣很自滿、心思單純的大力士。

當他的飢餓值較高時,他的移動速度會比較快、攻擊力也會比較高,且會比其他大部分角色擁有更高的生命值。另一方面,他在飢餓值低時會比較弱。沃爾夫岡擁有一個高達 300 點上限的飢餓值,但會根據飢餓的程度影響下降的速度。沃爾夫岡在黑暗裡或靠近怪物時會感到害怕,這時他的理智值會下降的比正常更快。他的特殊能力讓他在近距離與遠距離的戰鬥中都有優勢,飢餓值全滿時能輕易的解決最強的敵人,但見底時則是會讓他暴露在危險中。綜觀來看,沃爾夫岡是個非常強大的角色,能力與最強的敵人抗衡,不過,他的弱點對沒有經驗的玩家來說會很難控制。

Ham Bat 特殊能力编辑

沃爾夫岡的特殊能力是他的強壯程度會根據當下的飢餓程度提升或減少。強壯程度總共分為三種階段,沃爾夫岡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物理外觀和數值:

正常狀態

這是沃爾夫岡剛開始的狀態。他會擁有穠纖合度的身材,手臂在視覺上會比其他角色更粗。他在遊戲開始時會擁有 200 點生命值,且此時的攻擊力與速度都沒有任何加乘。 沃爾夫岡在飢餓值介於 100 到 225 之間時會呈現這個狀態。

在這個狀態下,沃爾夫岡的飢餓值下降的速度會比正常快 1.5 倍。不像他的其它兩個狀態,這些加乘與他的飢餓程度無關。

Wolfgang Growth

強勢狀態

這是沃爾夫岡較強的狀態。這個暫時的物理性升級會在沃爾夫岡的飢餓值達到 225 點或以上時啟動。在這個狀態時,沃爾夫岡的服裝的上半部會爆開,他的手臂也會多許多肌肉,而他的頭和鬍子都會變得更大。沃爾夫岡在這個狀態中也會變得更高。

他的生命值上限會由 200 點上升至 300 點(當飢餓值是 300 點時)。在這個時候,他的攻擊力會有 1.25 到 2.0 倍的加成,同時移動速度也會提升 25%。

因為這個物理性升級,沃爾夫岡飢餓值下降的速度會是正常的 1.5 到 3 倍。

這些加乘在沃爾夫岡的飢餓值下降時會一起「線性」減少。例如,當飢餓值為 300 點時,他的攻擊力為 2 倍,而飢餓值為 299 點時,攻擊力則會是 1.99 倍,以此類推。

懦弱狀態

當沃爾夫岡的飢餓值在 100 點或以下時會有物理性的減益效果。他的外觀會變得很慘且難過。這個狀態下,他會身高也會變矮。

他的生命值上限會由 200 點下降至 150 點(在 0 點飽食度時),且他的攻擊倍數會根據飢餓值落在 0.75 到 0.5 倍之間。

沃爾夫岡在這個狀態下的移動速度會微微下降至 90%,且飢餓值下降的速度會是正常的 1.5 到 1 倍之間。

這些加乘在沃爾夫岡的飢餓值下降時會一起「線性」減少。例如,當飢餓值為 100 點時,他的生命值為 200 點,而飢餓值為 98 點時,生命值則會是 199 點,以此類推。

缺點编辑

沃爾夫岡在改變狀態時會停下並撥放一段動畫,讓他在這幾秒的時間內很容易受傷害。這在逃跑時會很危險。由於他是一個黑夜恐懼症患者(很害怕黑暗的人), 他在面對黑暗和怪物時理智會大幅下降, 所以需要特別注意他的理智值狀況。不過這只會在那兩種狀況時發生,意味著其它會降低理智值的東西(例如:惡魔花瓣暗影劍暗影燈等)得降低速度還是會跟平常一樣。如果玩家沒有可以回復理智值的物品,還是建議玩家在晚上時睡覺,以免造成理智值過低的問題,因為理智值回復的難度比飢餓值高。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 多人版饑荒编辑

在多人版饑荒中,在騎乘野牛時,沃爾夫岡會有與他的狀態相反的額外速度加乘。換句話說,他愈強壯,移動速度就愈慢。

Prototype 提示编辑

Glommer主要文章 : Guides/Character guide - Wolfgang, The Strongman

  • 飢餓腰帶會解決沃爾夫岡的飢餓問題,它會為配戴者提升一些理智而且延長它的強壯狀態持續現實時間 4 分半鐘,讓飢餓腰帶更好用,尤其是對這人物來說。
    • 巨人王朝DLC中,玩家可以製作冬熊背心,它也可以減緩玩家的飢餓感,雖然效果比飢餓腰帶差一點。據說,冬熊背心的抗寒能力是最強的,而且提升理智的能力是飢餓腰帶的兩倍,讓玩家在冬天更渴望它,甚至就算玩家已經靠著飢餓腰帶得救了,卻還是很想得到冬熊背心。
    • 以上的物品在船難DLC中角色找到神舟飛船並前往基本/巨人王朝世界前是無法取得的。在這之前,玩家能簡單的以螃蟹水母與能輕鬆獲得的帽貝海帶維生。這些豐富的食物資源讓沃爾夫岡在探索時能夠保持他的強壯狀態。
  • 當玩家缺乏回復飢餓值的物品時,建議盡量保持著低飢餓值的狀態,只在快餓死或即將戰鬥前進食。這樣能避開正常狀態和強壯狀態時飢餓值大量降低的狀況,且能遠離危險,因為懦弱狀態的劣勢只跟戰鬥時有關。
  • 因為沃爾夫岡降低理智值的劣勢只有在黑暗與怪物時會發生,且數值很小,所以很容易克服。就算在「被關燈」的世界中,每天撿一個花朵也能與減少的理智值抵銷。在強壯狀態與怪物戰鬥時,沃爾夫岡實際上降低的理智值會比其他玩家還少,因為戰鬥的時間會比較短。
    • 蘇格蘭帽能每分鐘提升 6.7 點Sanity,對沃爾夫岡來說是個很好控制理智值的物品。它不只能夠讓他在晚上不會降低理智值,更能提供保暖效果,且耐久度很高。在帳篷中睡覺或吃太妃糖烤綠蘑菇南瓜餅乾也是個能快速回復大量理智值的方式。
      • 巨人王朝中的冬熊背心也是個能每分鐘回復 4.5 點Sanity的好東西。夜晚時所減少的理智值在白天很快就能回復。這在玩家想要在頭部裝備蘇格蘭帽以外的物品時很有用。
  • 由於沃爾夫岡的生命值上限會在不同狀態時有所改變,最好是在懦弱狀態中治療自己,或是強壯狀態中受傷,因為這樣會讓治療的效果加倍,而傷害也能因此減半。
    Wolfgang drain slow

    沃爾夫岡的生命值與飢餓值比例縮時攝影。從生命值滿點到死亡。

    • 這個價值會隨著玩家所擁有的復活肖像的數量而提升,啟動 4 個復活肖像時能只受到 1/6 的傷害。這是因為復活肖像所減少的生命值會是定值而非最大生命值的百分比,意味著強壯的沃爾夫岡使用復活肖像時的生命值會是懦弱的沃爾夫岡的兩倍以上。
  • 如果沃爾夫岡要吃點好吃的,燉肉湯不是一個好選擇。由於他沒有任何一個狀態有超過 120 點飽食度,燉肉增加的 150 點飽食度就會太多而浪費掉,同時它也壞掉得太快了,對於長遠路途來說不適合。這個壞消息在版本「培根和雞蛋」更新中改善了,因為燉肉能保存得更久,火龍果派也變得更好製作,而且恢復得更快。
  • 除了多種陷阱與火藥之外,巨人王朝中的天候棒、船難中的船炮椰子炸彈黑曜石椰子炸彈火焰法杖是幾個不會被沃爾夫岡的傷害加乘影響攻擊力的武器,讓它們對懦弱狀態的沃爾夫岡也很有用。
  • 根據船難中黑曜石矛黑曜石斧頭黑曜石砍刀的額外攻擊計算方式,它們在強壯狀態的沃爾夫岡手中不會造成正常該有的傷害,但另一方面,在懦弱狀態的沃爾夫岡手中也不會造成那麼低的傷害,讓它們對懦弱狀態的沃爾夫岡還是很有用。

Placeholder 你知道嗎?编辑

  • 沃爾夫岡是在 2012 年 10 月 2 日新增的,當時這遊戲還是測試版,薇洛溫蒂在沃爾夫岡加入前還沒有特殊能力,而他與威爾森唯一不同的是他沒有鬍鬚,直到 2012 年 11 月 13 日的一次更新後才為現在的角色新增能力。
    Wolfgang ingame

    遊戲中沃爾夫岡在版本「奇怪的新力量」更新前的長相。

  • 沃爾夫岡在早期的概念中是有點禿頭的。
  • 沃爾夫岡在版本「奇怪的新力量」更新之前的特殊能力是多 75 點的生命值和飢餓值(兩者最大值皆為 225 點),且擁有 1.5 倍的攻擊加乘,與他目前的強壯狀態很類似。除了完好的服裝與手臂肌肉較少之外,他在每個時候也都看起來跟強壯狀態差不多。
  • 沃爾夫岡的聲音是大號,而且會根據他不同狀態而變調。
  • 在版本「奇怪的新力量」更新後,因為沃爾夫岡的飢餓值消耗速度下降,要讓他的飢餓值從 300 點掉到 0 點要花 2.5 個遊戲天(也就是真實世界的 21 分 7 秒鐘),讓他比起「頂級」的機器人有多一點的飢餓抵抗力(「頂級」指的是機器人吃齒輪吃到頂級),而在「強壯狀態」下如果不吃食物的話,只能維持現實時間 3 分 56 秒而已。
  • 由於他的特殊能力,沃爾夫岡既是最高攻擊力,同時也是最低攻擊力的角色。當他完全飽滿時他可以利用暗影劍做出 136 點傷害以及使用吹箭做出 200 點傷害。但同一時間,當他快餓死時,他可以使用捕蟲網釣竿做出低至 2.125 點的傷害以及使用迴力鏢做出 13.6 點的傷害。
    • 在巨人王朝中,由於有晨星,沃爾夫岡可以對濕掉的目標做出 144 點傷害。他的每秒輸出傷害甚至比蜻蜓龍還高。
      • 在船難中的傷害又更高了。多虧了三叉戟超級短劍,沃爾夫岡在上可以近距離造成高達 204 點傷害,且近距離與旋風海豹戰鬥時也能造成 204 點的傷害;也多虧了魚叉的關係,他在遠距離攻擊中能造成高達 400 點的傷害。
  • 因為他有不同模式,他不能長出鬍鬚,否則角色的比例將會變得很奇怪。
  • 他在熔爐測試版中,在古老的櫥櫃中的描述為「沃爾夫岡是個和藹可親、受大量恐懼煎熬的肌肉發達的巨人」。
  • 在威廉卡特謎團第四個謎團的馬戲團海報中,可以假設沃爾夫岡在麥斯威爾捉他進饑荒的世界前是在馬戲團中擔任大力士一角。但這完全只是一個推測,因為沒有任何官方說明出現過。
  • 他有個即將出現的「軍人」造型以及他的餐飲服裝(他的正式套裝的一部份)被描述為「軍官的正式晚餐衣著」,可以假設他曾經從軍過,甚至還成為了軍官。
  • 檢視青蛙腿時,他會說 「在我的國家他非常美味!」,似乎說明他是一個法國人。
  • 檢視錘子時,他會說「需要鐮刀!」,似乎說明他是(或曾經是)一個共產黨員或是前蘇聯人。
  • 檢視草叉時,他會說「令我想起童年。」,說明他可能是一個農夫的兒子。
  • 儘管當他檢查溫度計時好像對冷天氣比較有好感,沃爾夫岡在冷天的影響和其他角色是沒有區别的。
  • 沃爾夫岡在遊戲檔案中是有頭骨的。
  • 沃爾夫岡本來是在溫蒂之後才可以解鎖的。
  • 沃爾夫岡說的話有時會不太尋常(可以參考他的台詞頁面),可能是說明「大腦或者四肢發達」時證明他是後者。
  • 強壯狀態的沃爾夫岡的比例是 1.25 。這讓他是所有角色中最高大的。而在懦弱狀態中,他的比例則是只有 0.9,讓他成為所有角色中最矮小的。
    • 他所裝備的物品的大小也會隨著他的狀態改變。它們在他懦弱時會變小,強壯時則會變大。
  • 如果玩家在沃爾夫岡為強壯或正常狀態,而的飢餓值介於 220-225 點或 100-105 點時離開遊戲,重新進入遊戲時沃爾夫岡的狀態會下降一階。這是因為遊戲的預設中,正常狀態是有 105-225 點飽食度,而懦弱狀態則是 0-105 點的關係。
  • 沃爾夫岡是唯一一個在DLC中被閃電打中時,會顯示出正常人類的骨頭的角色(頭髮中沒有骨頭)。
  • 檢視冬熊背心時,他會說「就像頭髮放在沃爾夫岡的胸前一樣」,不過他在遊戲中和宣傳美術圖中都沒有胸毛就是了。
  • 從他檢視浣熊貓和被摧毀的浣熊窩的台詞可以看出沃爾夫岡不怎麼喜歡貓。檢視虎鯊寶寶時,他會說他比較喜歡狗。
  • 沃爾夫岡是在版本「...In with the New」更新中加入到多人版饑荒中的,讓他成為第一個在多人版饑荒測試版本結束後加入遊戲的角色。
  • 根據麥斯威爾對空氣不清新片的台詞來看,沃爾夫岡是有體味的。當他的潮濕度上升至一定程度時,他也會說他不喜歡洗澡。
  • 在多人版饑荒中,從他對溫蒂的台詞、溫蒂對沃爾夫岡的台詞和溫蒂對紅月石透鏡的台詞能很明顯的看出沃爾夫岡很怕溫蒂。
  • 多種沃爾夫岡的聲線聽起來跟賈克·奧芬巴哈的《天堂與地獄序曲》很詭異的相似。特別是序曲開頭附近的部份。

Mosquito 漏洞编辑

  • 在正常狀態下,帶上某些帽子後,如果走到視窗上方,部份肌肉可能會消失。

Blueprint 畫廊编辑

角色
威爾森 台詞 ⋅ 服裝薇洛 台詞 ⋅ 服裝沃爾夫岡 台詞 ⋅ 服裝溫蒂 台詞 ⋅ 服裝機器人 台詞 ⋅ 服裝薇克伯頓 台詞 ⋅ 服裝伍迪 台詞 ⋅ 服裝維斯 台詞 ⋅ 服裝麥斯威爾 台詞 ⋅ 服裝薇格弗德 台詞 ⋅ 服裝韋伯 台詞 ⋅ 服裝薇諾娜 台詞 ⋅ 服裝瓦拉尼 台詞 ⋅ 服裝沃利 台詞 ⋅ 服裝威爾伯 台詞 ⋅ 服裝木腿船長 台詞 ⋅ 服裝未實現
fr:Wolfg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