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hat can't be good.
這不太好。

Wilson

旱季(Dry Season)也被叫做火山季,是船難DLC的季節之一。

在旱季,遊戲畫面會呈現黃橘色,对应巨人王朝中的夏天。在默認設置下,旱季從58開始,74天結束。在旱季,晚上非常短,黃昏開始會很長,之後隨季節時間推移而變短。玩家如果遇到火山法杖奇遇(一柄火山法杖周圍有一圈黑曜石)並拾起火山法杖,會提前觸發旱季來臨。

在季節剛開始的幾天,雨季被積水淹沒的區域會逐漸變乾,在旱季,溫度會升高,過熱成為一個大問題,特別是在季節的中段。和巨人王朝DLC的夏季比較,船難旱季相對沒那麼嚴重,因為物品不會自燃,在季節的開始兩天和最後兩天,過熱也不是問題。與夏季類似,旱季一些植物也會枯萎,不再生長,比如竹子帽貝岩也會枯萎不再產生帽貝。

在旱季,海洋比較平靜,海浪出現較少。在季末海浪出現會更少。在旱季使用拖網捕魚能夠獲得最好的獎勵品,比如稀有物品黑曜石。旱季之后將會是溫季

火山爆發 编辑

Glommer主要文章 : 火山(物體)#爆發

在積水完全乾涸之後,火山開始噴發。在火山噴發之前,大地會震顫三次,給玩家半天多一點的時間準備,除了在季節的最後幾天,火山爆發的間隔會非常短。當火山爆發的時候,龍蛋從天空落下,每一個龍蛋會在落下前在地面上形成一個陰影,目標區域會在玩家視野中或者略微超出一點。龍蛋會對玩家的角色或者其他生物造成300點的傷害。

當落到陸地時,會摧毀大部分建築並讓東西著火,有時會在地面形成岩漿池,岩漿池是一個發光發熱的地點,會在一定天數後消失,留下圓石木炭燧石灰燼;當落到海洋裡時,會產生巨大的海浪,對船隻造成傷害。在火山爆發時,整個世界都將漂浮著一層火山灰,如果火山連續爆發,火山灰會變得更加厚重。如果火山停止爆發,火山灰會逐漸消散,隆隆的聲音也會消失。在火山爆發期間,鳥類將停止出現。

在旱季的大部分時間內,火山爆發持續大約半分鐘,從噴發到出現下次警告之前會間隔1.5天。然而在季末最後兩天,多個火山會開始噴發,持續時間至少兩倍以上。

每一次噴發中,一些龍蛋會保持完整,約不到半天的時間內孵化。在孵化過程中,蛋會發出開裂的聲音,伴隨著震動和跳動。

Prototype提示 编辑

因為龍蛋會對基地造成巨大的破壞並引起火災,建議在火山爆發前離開基地,撤退到一個幾乎沒有可燃物的地方。最好的地點是荒涼的地形或者淺海。

在季節的中期更加建議在海洋中度過,在這個時候,過熱將會是主要問題,海洋的濕潤將會提供一些降溫的能量。海洋在季節的最後幾天則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那時火山的噴發頻率將會上升到一個非常高的地步。幸運的是,這時候過熱已經不再是一個較大的問題了。
Don't Starve Shipwrecked Dodging Meteors (Surviving Dry Season)

在旱季躲避龍蛋的例子

另一種策略,這需要玩家事先做好準備,去火山內部的火山祭壇來安撫火山。捕獲一隻螃蟹或者鳥是一種可以再生的安撫手段,而飾品則可以用來當作急救措施。在火山附近建立一個有抓鳥和螃蟹陷阱的分營地是一個好主意。如果噴發開始了,至少玩家的主營地不會被摧毀。這一戰略對於旱季的最後幾天非常有價值,這最後幾天內噴發開始變得極度頻繁並且玩家需要更多準備的時間。又或者,玩家可以再火山内部建立一個分營地。提供了一個較高的安撫價值(時間)。並且,可以通過鳥籠中的來獲得,通過餵食煮過的怪物肉,怪物肉可以通過殺死火山內部的龍騎士獲得。

為了避開龍蛋,最好待在沙灘淺海,或者淺色的草地,灰燼會在爆發期間覆蓋整個屏幕,這可能會妨礙視野並且阻礙對龍蛋降落時產生陰影的反應。這也是熔岩地皮暗色調的壞處,儘管它沒有易燃資源的風險。因此,在還未找到火山前,最好找到一個避難用的沙灘。在龍蛋降落時穿著護甲也是個好主意。穿著一個滿耐久木製護甲能讓你的角色在被龍蛋直擊時存活下來。將更強的護甲跟頭盔組合起來(比如橄欖球頭盔)能夠承受更多次龍蛋的攻擊。

如果火山爆發在晚上發生,一個營火冰火能夠保護你遠離查理怪物,並且可以看見落下龍蛋的陰影。然而這些會在龍蛋降落附近後被摧毀。雖然可以使用火把,但是它沒辦法提供一個較大的光源。因此最好的選擇是使用瓶燈或者礦工帽。龍蛋降落有時會產生火山坑,它會提供一個較大範圍的光源,來讓玩家可以脫下照明裝備節省耐久。黑曜石火坑是另一個晚上火山爆發時提供光源的選擇,一個充滿燃料的黑曜石火坑能提供一個超大的光照範圍。然而,有一點風險是如果玩家靠近火坑,降落的龍蛋可能會摧毀黑曜石火坑並消除光源。

遊戲機制
活動 烹飪合成耕種釣魚睡眠
環境 日夜週期月亮週期夢魘循環地震閃電雨天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 沙塵暴
Shipwrecked icon 強風迷霧海浪洪水火山爆發
季節 夏天冬天
Reign of Giants icon 秋天春天
Shipwrecked icon 溫和季節颶風季節雨季旱季
機制 鬍鬚生態環境角色查理控制合成死亡耐久度經驗食物腐敗寒冷生命值飢餓值物品欄光源地圖罪惡值不可再生資源理智值存檔建築
Reign of Giants iconShipwrecked icon 潮濕過熱
Don't Starve Together icon活動疾病再生
Shipwrecked icon中毒
模式 冒險模式沙盒模式洞穴遺跡火山多人版饑荒自定義世界
其他 豬人村道路小徑)• 墓地海洋深淵佈景零件死亡紀錄